未央

相思相见知何日(蓝天白允) 03

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03

如果说,蓝曦臣是仙人之姿,那么面前的人便是魅惑天下众生的妖孽。谢允站在角落,悄悄打量着眼前的人,他觉得,蓝曦臣和青丘狐王就很像,皆是仙人之姿,而蓝忘机他以为也是这样的,毕竟在云深不知处里,连个小厮都是仙气飘飘的。

“安之,来……”蓝曦臣本来正和蓝忘机在说着什么,然后抬眼便看到了躲在角落张望的小狐狸,笑一下,招手让谢允过来。

“泽芜君,含光君。”谢允小心翼翼地继续偷眼打量面前的人,面前的人真的是蓝家的人吗?谢允知道蓝曦臣是八尾天狐,估计应该很快便突破九尾了,可是面前的人呢?难道已经是九尾天狐了?一身的黑衣与蓝家格格不入,可是大家又觉得没有问题。

“好啦,你们好好聊。晚上再去见叔父吧。”蓝曦臣知道谢允还是挺多问题想问的,不过既然忘机已经回来了,那么小狐狸就交给他好了。

“怎么了?”等所有人走后,蓝忘机才走到谢允面前,比谢允高了足足一个头,确实让人有很大的压迫感。“最近在藏书阁都看了什么?”出乎谢允的意料之外,刚才看其他人都冷冷的人,现在对着自己的时候,笑容都是温暖的,哪怕是一身的黑色,都让谢允感觉面前的人好温柔啊。“嗯,我看了一些关于变身的法术。”谢允满眼期待,仿佛就在等蓝忘机的表扬。“安之很厉害啊。”果然,蓝忘机伸手揉了揉谢允的头发,笑得温柔。“安之愿意跟着我学其他的吗?”蓝忘机笑着问已经呈现呆楞状态的小狐狸。“那……你是我的老师了?”谢允呆呆地问。“不是。”蓝忘机轻笑着,凑近谢允,伸出如白玉一般修长的手指,轻轻抚过谢允的脸庞,又在那脸上那一大块黑痣上流连了一下,仿若是自言自语:“这……还是暂且留着吧。”谢允不解地看着蓝忘机,面前的人说让自己跟着他学习,但又不是自己的老师,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安之,你不是蓝家的人。”蓝忘机放开谢允,改为牵着他的手在一旁坐下说:“不懂吗?你不姓蓝。”“哦。”谢允有点失望地点点头,原来自己不是蓝家人,所以自己始终是外人吧。

“想什么呢?”蓝忘机笑一下,“不做蓝家弟子,便不用守着里的清规戒律,对于你来说是好事。”“真的吗?”谢允有些意外,原来蓝忘机想的是这个啊。“自然。”蓝忘机笑着说,“蓝氏弟子须得报备才能下山,而你则不用。这不就很好吗?”“还需要这样?”谢允恍然大悟,思追和景仪都没告诉他呢。“也不怪他们。”蓝忘机给谢允倒了一杯茶说,“他们也不知道你不会成为蓝家弟子。”“那你呢?”谢允忽然开口问,面前的人实在是让他有一种十分熟悉的感觉,所以说起话来,便没有了对蓝曦臣的一种从心中而发的距离感。“我?”蓝忘机看着谢允,面前的小狐狸那双好看的眼睛扑闪扑闪的,让人忍不住就很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他,看来小狐狸修炼的不止变身之术还有魅惑之术啊。

“我也不是蓝家弟子。”蓝忘机优雅地喝浅浅喝了一口茶说。“怎么会?”谢允不懂了,含光君不是姓蓝的吗?难道是因为他穿的是黑色衣服?“别多想了。”蓝忘机微微一笑,“过些时候你便明白了。”

“含光君,泽芜君让我送您和安之的晚膳过来。”门外,是蓝思追的声音。“进来吧。”蓝忘机放开谢允的手,淡淡开口。谢允感觉进来的蓝思追与往日和他一起玩耍的样子有些不同,仿佛是对身旁这个一身黑衣的人有些惧怕。“先吃东西吧。”蓝忘机看着蓝思追迅速退了出去,然后才对谢允说。“嗯。”虽然谢允觉得奇怪啊,但他没觉得蓝忘机有什么可怕的地方啊。

夜深人静,一身玄黑的人站在月色之下,再次睁开那双好看的丹凤眼,双眸已然变成红色……

第二天,姑苏城内发生一件可怕的事,城内玄风道观内的道士竟然全部身首异处,死状可怖。这件事自然是引起了玄风道长温若寒的注意,马上便派出他的大弟子前来姑苏。

“忘机……”蓝曦臣急匆匆走进静室,那个被唤名字的人此时此刻却是半靠在床上,一身的黑衣,神情慵懒,墨黑的长发随意披散着,看到急匆匆走进来的人只是抬眸看了一眼,仿若是刚饱餐完,嘴角还带血正在休憩的猛兽一般,虽是放松状态,但随时会将猎物的喉咙咬破。

“你不该的。”蓝曦臣直接坐在蓝忘机面前,他就知道玄风道观的事是蓝忘机做的。“放心,不会牵连到蓝家的。”蓝忘机露懒洋洋的笑容,谁会相信人人都如谪仙一般的家族会是灭了玄风道观的凶手?“我说的是这个吗?”蓝曦臣没好气地看着自己的弟弟,“你才刚恢复没多久,你就如此任性。就算是要为子瑜报仇,也不用如此焦急啊。”“子瑜?”蓝忘机微微一笑,“谁说我是为了子瑜。”“好,就算是你为了安之,也不能不顾自己吧?”蓝曦臣是焦急的,他担心的就是蓝忘机的身体状况。“所以,你是故意引温若寒来姑苏的?”蓝曦臣皱眉,温若寒到底是什么底细,他和蓝忘机都没掂量过。“我要找的,当然不止温若寒。”蓝忘机冷笑,“大哥,你以为让整个青丘覆灭的,只是温若寒一个人吗?”

听着蓝忘机的话,蓝曦臣也沉默了。“如果不是那昏君授意,温若寒怎么敢大肆捕猎狐族。”蓝忘机冷笑着说。“你啊,说白了就是为了小狐狸。”蓝曦臣挑了挑眉,直接戳穿面前的人。“我在他身上加的封印,待他成年后便再无压制的可能。届时,不要说是温若寒,一个不小心,恐怕只会生灵涂炭。”蓝忘机淡淡说。“你也担心天下苍生吗?”蓝曦臣吃吃笑着说。“他们不需要我担心。”蓝忘机的语气更为平淡,一堆人去担心这苍生足够了,他担心他们家小狐狸就好。

“泽芜君……”谢允从蓝思追和蓝景仪口中得知山下玄风道观的事情,连忙跑到静室,却看到了刚好出来的蓝曦臣。“找忘机?”蓝曦臣笑眯眯,看到一脸急切的人,“他在里面休息呢。”“嗯。谢谢泽芜君。”对于蓝曦臣,谢允更多的是尊重,但对于蓝忘机却是亲近。

蓝曦臣看着谢允蹦跶着进门的样子,不得不说,这千百年来忘机为了小狐狸放弃了很多,但这些以他性子是绝对不会透露一个字的。如果不是忘机身负重伤,恐怕他和叔父联手也未必能够打得赢。本来差不多五百年的闭关,却在知道小狐狸出现在姑苏的时候不管不顾便破了界直接去救人,否则,这伤势早就好了,又何来一直缠绵着好不了呢?希望小狐狸能让忘机开心些吧。

“忘机……”谢允看到蓝忘机正靠在床上闭目养神,小心翼翼地喊了一声。“嗯?”蓝忘机睁开眼眸,看着一脸小心的人,笑一下问:“怎么了?刚才就听到你在门外咋咋呼呼的。”“刚才思追说,那玄风道观的道士都死了。”谢允一脸嫌弃,“而且好像死得很可怕的感觉。”“害怕了?”蓝忘机倒也不在意,只是微微笑着问。“那也不是。”谢允轻轻摇头,“我之前做乞丐的时候就看到玄风道观里的道士欺凌老百姓。大约他们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吧。”“所以,对于此事,你是开心还是不开心?”蓝忘机看着面前的人,那一脸的开心,好吧,自己白问了。“开心啊。”谢允笑呵呵地说,“乡亲们不用受苦了。”“或许,他们不是这么想的吧。”蓝忘机笑着轻轻摇摇头,百姓皆是愚昧的,在他们心中,狐皆为妖,就算玄风道观里的那些小道士平日里是如何欺压他们的,都觉得他们是为民除害的英雄,所以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忍让,所以小狐狸自己去山下看看就知道了,他以为善良的百姓是如何为那些道长们义愤填膺的。

“忘机,道观的事是不是你做的?”谢允坐在蓝忘机床边,小小的脸蛋扬起,一脸的崇拜。“你怎么确定?”蓝忘机笑了,伸手抚了抚谢允的脸,忽然开口问,“安之会觉得脸上的黑痣很讨厌吗?”“啊?”谢允没想到蓝忘机忽然将话题引到了自己的脸上,下意识就摇头:“不会啊。”看了蓝忘机一眼,生怕对方不相信,又赶紧连忙补充:“我觉得这样挺方便的。”蓝忘机笑一下,揉了揉谢允的头发说:“去找思追和景仪玩吧。我要休息了。”“嗯。”谢允点点头,从他第一天看到蓝忘机开始,就觉得面前的人脸色过于苍白,他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

蓝忘机看着充满活力的背影,露出笑容,这一世,希望他能护他周全。想起蓝曦臣之前和他说的,谢允背负着拯救整个狐族的命运,可是,背负天命的人,注定无法与常人一般拥有喜怒哀乐。或许现在,应该便是谢允最开心的时刻了吧……

蓝忘机冷漠抬眸,那又如何?他偏要逆天而行!

在云深不知处,谢允觉得自己的修炼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大概也是和这里仙气缭绕的缘故吧,所以他现在已经能在人形和原形之间来回自如地切换。看到蓝思追和蓝景仪的原形谢允才知道,原来这蓝家的弟子不一定都是白狐,比如蓝思追,他就是蓝狐,而景仪是一只土黄色的小狐狸。蓝曦臣偶尔会看到三只不同颜色的小狐狸在溪水里扑腾,然后就忍不住笑了。

“忘机,听说镇上的那玄风道观又开了。这次主持是玄风道长温若寒的大弟子,温晁。”蓝曦臣对正在看书的人说。“那又如何?”蓝忘机放下手上的书问,“难不成他敢找蓝家的麻烦不成?”“自然的。”蓝曦臣挑了挑眉,“温晁是温若寒最得意的弟子,虽说人品不咋样,但是手段可是异常狠辣。但凡落在他手上的魑魅魍魉,妖魔鬼怪,皆不得超生,元神俱灭。”蓝忘机挑了挑眉,元神俱灭,便是连投胎也没机会了。“让安之不要轻易到山下去。”蓝忘机淡淡开口说,但让蓝曦臣感到惊恐的是,在面前的人那平淡的语气里他竟然嗅到了一丝的血腥气,忍不住开口:“忘机,不要鲁莽。”“我不会。”蓝忘机笑一下,其实没什么比小狐狸的周全更为重要,其他的事情倒是可以暂时缓一缓。至于这个温晁……蓝忘机露出带着一丝不属于蓝家人邪气的笑容,他们来日方长,先看看他到底葫芦里想卖什么药……

“安之,最近暂时不要到山下去。”这日,谢允依旧和以往一样陪着蓝忘机用晚膳。“嗯。好。”谢允虽然是只好奇心极重的小狐狸,但他知道,平日里都是来去自由的,而蓝忘机忽然这么提出,肯定是有原因的。“不问?”蓝忘机将一块鱼肉放进谢允的碗里问。“想问,你会说?”谢允眨巴眨巴着眼睛看着面前俊美的人。“会啊。”蓝忘机抚了抚谢允的长发说。“那为什么我不能下山?”谢允笑呵呵地继续和面前的鱼“搏斗”。“因为温晁。”蓝忘机淡淡说,“他是玄风道长的大弟子。前几日来姑苏了。”“他很可怕?”听到这个名字,谢允只觉得心中有些不舒服。“听大哥说,他应该很痛恨妖。”蓝忘机的语气十分平淡,“抓到必会用各种毒辣手段折磨,元神俱灭。”谢允皱了皱眉,他知道自己修为不高,还没选择到底是入仙还是成魔,不过如果蓝忘机是魔的话,那么他也会选择和他同一样的道路吧,他想陪着他啊。

“你呢,不用想太多。”蓝忘机笑着说,“到了该让你选择的时候,你便会明白该如何选。”谢允看着蓝忘机,其实他很想问的是,蓝忘机选择入魔也是因为他觉得该这么选吗?

说起蓝忘机入魔,谢允也是从蓝思追那里知道的,也清楚其实蓝氏弟子对于蓝忘机从来都是惧怕的,以前,唯一会接近蓝忘机的是蓝曦臣和叔父蓝启仁,现在多了个谢允。至于蓝思追和蓝景仪,是从小便在云深不知处长大,从小接触的便是蓝忘机,所以也没有一般弟子觉得他可怕。至于为何蓝忘机会入魔,二人便都不知道了,毕竟他们年纪还小,到这里也不过几百年。

“什么?小狐狸还真敢问啊。”蓝曦臣听着蓝忘机的话,忍不住哈哈大笑,“那你回答了小狐狸没?你为何会入魔。”“你觉得我会说吗?”蓝忘机淡淡说,“而且,这缘由也没必要再提。”“那也是。”蓝曦臣点点头,“难道说,你是为了小狐狸吗?”“大哥……”蓝忘机皱眉,他始终相信,人到了该选择的时候,便会做出选择。有的人会害怕选择,毕竟错了便会背负终生的内疚,至于蓝忘机,他从未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何不妥,更没想过让小狐狸知道一切,让他来背负这种内疚。“好好好,以后我都不提了。”蓝曦臣点点头。

第二天,蓝忘机下山了,没有带任何人,只是一个人施施然来到山下。用障眼法将自己绝世的容貌掩盖,坐在最容易得知天下事的茶楼里,听着每个人将姑苏城内的大事小事拎出来从头说到尾。这温晁,其实蓝忘机从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倒很想知道对方的来历。

“看看看,那就是玄风道长的大弟子。”有人忽然说了一句,忽然之间整个茶馆都沸腾了,不少人挤在窗边要一睹玄风道长大弟子的风采,只有蓝忘机依旧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仿佛事情与他无关一般。放下茶钱,走到门口却看到一个高大俊逸的男子,可惜脸上的嚣张与不屑让那本来尚且算是英俊的脸多了几丝狰狞。不过,蓝忘机对跟在温晁身边的那个人更感兴趣,那个紧张得不敢东张西望,漂亮得像是一个玉娃娃一般的人,是只妖……

评论(4)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