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

相思相见知何日(蓝天白允) 02

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02

“这里是……您……”谢允小心翼翼再小心翼翼地问。“这里是云深不知处。”俊逸男子觉得面前的小狐狸就算是脸上有着一大块黑痣也没办法阻挡他的可爱。“我是蓝曦臣,你可以叫我泽芜君。”将手上的药温柔放到谢允手上说:“你受了点内伤,而且还有外伤,将药喝了便会好起来。”“我……”谢允连忙接过药碗,他觉得泽芜君比青丘的哥哥姐姐还好看啊。想到这里,谢允不由得自惭形秽,但还是礼貌道谢:“谢谢泽芜君昨日救的我。”“小狐狸,我先说清楚,之前和昨日救你的,都不是我。”蓝曦臣笑一下,他可不想像某些话本里某些阴差阳错的桥段一样,让面前的小狐狸搞错救命恩人。“那……”谢允愣住了,也就是说,面前的人也不是给他起名字,送他到青丘的人?那是谁?他也是这云深不知处里的人吗?所以,狐王才让他来姑苏,其实是想让他找到救他的人?

“我的弟弟,忘机,才是你的救命恩人。”蓝曦臣倒是也不隐瞒,虽然他也挺喜欢面前的这聪慧的小狐狸,可惜的是,救他的人确实不是自己。“那……请问,您的弟弟在哪里?”谢允觉得,救了自己两次的人,还是要当面道谢的啊。蓝曦臣好笑地看着面前的小狐狸,这个小家伙,知道了救命恩人是谁,连眼睛都变得亮晶晶的。“他回来后便继续在后山修行了。”蓝曦臣笑着说,“过几天吧,等他出关你就能见到他了。”蓝曦臣示意谢允赶紧将药喝了,“你的这药也是忘机开的方子,所以好好喝啊。”

谢允一听,连忙点头,点头再点头。看着小狐狸咕咚咕咚将药喝了,就算苦得皱眉也不说什么。真好玩。蓝曦臣不由得露出好看的笑容,接着将手中的蜜饯放到谢允手里说:“傻孩子。”谢允不解地看着蓝曦臣,他喝药从来不需要蜜饯的啊,因为狐王说过,如果习惯了,便以后都吃不得苦了。

“什么谬论。”蓝曦臣哈哈笑着说,“放心吧,我们这里还是很安全的。小孩儿嘛,吃药吃点蜜饯怎么了?”蓝曦臣笑着摇头,子瑜实在有些迂腐了。“对了,子瑜呢?”蓝曦臣忽然开口问。“子瑜?”谢允歪着脑袋,子瑜是谁啊?“青丘狐王。”蓝曦臣看出谢允并不知道白子瑜的名讳,于是只能告诉他,这白子瑜便是青丘那修炼了几近千年的狐王。“他……”提到青丘狐王,谢允的眼睛又湿润了,但他还是深深吸了一口气,平复胸中翻涌的气血,咬咬牙说:“他被玄风道长温若寒逼得用玄光术送我离开了青丘,然后自己便用火焚尽了青丘。”蓝曦臣皱眉,这白子瑜也是倔强,自从和忘机闹掰后,便一直不肯再见他,哪怕是生命的最后,也不肯向云深不知处求救。

“泽芜君……”谢允小心翼翼地说,“既然您知道我是狐妖幻化的,那我就不方便留在此处了。”蓝曦臣有些意外,小狐狸是不想牵连他们吗?哎呀呀,这忘机真的是捡到一个大宝贝了。制止了想要离开的人,然后让谢允感到意外的是,蓝曦臣有尾巴,大大的,白色的,还是八条狐狸尾巴。谢允愣住了,然后听到蓝曦臣吃吃笑着说:“小狐狸啊,现在,你能留下了吧?”“您……”谢允真的十分意外,他一直不知道原来除了涂山那几个地方,还有狐族的存在。“好啦,你再休息一下吧,明日我再让其他弟子来带你去熟悉一下这里。”蓝曦臣温柔地抚了抚谢允的头发。一股困意便从谢允的心中涌起……

“好好休息,起来后便很快能与忘机相见了。”蓝曦臣温柔将人放进床中,然后拿起托盘出去了。将东西交给门外弟子,蓝曦臣细心叮嘱弟子要好好照顾房间里的人,接着便往后山去了……

站在寒潭洞外,蓝曦臣将白子瑜已经元神俱灭的消息告诉了正在洞内修炼的人。“子瑜终是没逃过这一劫。”洞内传来轻轻的叹息。“忘机,你打算怎么办?”蓝曦臣坐在门外的石头凳子上说,“我刚让弟子去打探过,这温若寒对外号称打败了青丘九尾狐王,但你我都清楚,子瑜资质有限,虽然天狐,但极难才突破了七尾。你说,这温若寒的目的是什么?”“大哥,恐怕温若寒的目的,是四大狐族。”洞内传来一声叹息说。“四大狐族?”蓝曦臣轻轻皱眉,“这温若寒恐怕和狐族有莫大的仇恨吧。”“这事,恐怕只有温若寒更清楚了。”洞内的人,正是蓝曦臣的弟弟,蓝忘机。“对了,你打算怎么安置小狐狸?让他留在云深不知处?”蓝曦臣转了个话题:“说实在的,这小狐狸虽然样子丑,但还是挺可爱的。”“大哥。”蓝忘机没多说什么,只是语气十分平淡地说了一句,成功让蓝曦臣闭了嘴,最后才无奈地说:“好好好,我明白了。明天我让思追和景仪陪着他。”

第二天,谢允醒来的时候便看到有两个身穿白袍,戴着云纹抹额的弟子是忙着,一个收拾房间,一个在摆放早饭。“你醒了?”一个眼睛圆圆的弟子走过来,凑到谢允面前:“我叫蓝景仪,他是蓝思追。泽芜君让我们这两天带你到处走走。”“你……你……你们好。”谢允习惯性低头,毕竟在丰神俊逸的狐族面前,他还是不太敢抬起头。“泽芜君说,含光君叮嘱你一定要吃完早餐才能出去。”说话的人比较秀气,笑容也十分温暖。“哦……”谢允点点头,“我知道了。”

“来来来,不用客气。”蓝景仪直接就将人拉到桌子前,然后说,“这是含光君让我们特意为你准备的。”“含光君?”谢允不解地看着面前两个人。“就是泽芜君的弟弟啊。”蓝景仪将小巧的灌汤包放在谢允的碗里说,“这包子可好吃了,我和思追特意下山去买的。”谢允点点头,弟弟啊,就是昨天泽芜君将的那个救了自己的人?不,应该是两次救了自己的人。可是,自己就是一只普通的小赤狐,为什么要救自己?而且,如果泽芜君他们也是狐族,那么为什么当初救下自己的时候不将自己带回这里,而要将自己送去青丘呢?然后自己又最终回到了这里,到底是为什么?“事情既然想不明白,就别想了。”蓝景仪笑呵呵呵地说,“没啥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其实,有啥事,等含光君出关后,你再问他不就一清二楚了吗?”蓝思追也笑一下,“赶紧吃早饭吧。我们等下带你到处走走。”

小朋友总是特别容易彼此熟悉起来,吃过早饭,蓝景仪带着谢允到附近的地方溜达,加上有蓝景仪在,谢允从小在青丘也是被那些哥哥姐姐宠着长大的,玩耍的本事自然不比蓝景仪差,半天下来,三个人已经在溪水里捕鱼了。

入夜,蓝曦臣又来到寒潭洞外,汇报着今天谢允的动向。“你啊都不知道,你带回来的那只小狐狸不知道有多活泼。”蓝曦臣呵呵笑着,“竟然和景仪还有思追在溪里捕鱼。景仪倒也罢了,从小闹腾,难得的是,你能想得到,沉稳的思追也被他拉着下水了。结果三个人都摔水里了,扑腾了几个时辰。”

“等他成长了,或许,这无忧无虑的日子便再也没有了。”蓝忘机仿若叹息地说。“我知道你的想法。”蓝曦臣有些焦急,“可是……”“没有可是。”蓝忘机轻轻说,“他有他的天命所归。”蓝曦臣笑一下摇摇头,然后说:“如果小狐狸知道你当初为了他这么做,他肯定不高兴。”“但这是唯一的选择。”蓝忘机淡淡回答,他也不后悔这么选择。“好啦好啦,过几天你出来了,好好陪陪你的小狐狸。景仪这小懒骨头,趁着这个机会就不修炼,迟早打回原形。”蓝曦臣说完,站起来便离开了。

谢允晚上是翻来覆去也怎么睡不着,他来云深不知处已经三天了,每天景仪都会带着他走遍这做仙气缭绕的山峰,说真的,他也没想到,原来还有一个地方比青丘更漂亮。这座山仿若没有尽头,和青丘最大的不同,便是在一座山中便能领略四季之美。可是,到底救他的人是怎样的啊?到现在了,只从泽芜君和蓝思追他们两个人口中听到过,却一直看不到人,他心中很多问题想问清楚呢,要不,明天和蓝景仪打探打探,他可以偷偷去见见他的。谢允的心中百转千回,迷迷糊糊才睡了过去……

“安之……”第二天,蓝景仪蹦跶着来找谢允,“泽芜君说,今天开始,你可以和我们一起听学去。”“听学?”谢允眨巴眨巴眼睛,这个……他之前在青丘便以各种借口逃学过无数次,没想到,在这里也要听学啊?“你不是一直很想找那个玄风道长报仇吗?”蓝思追将早餐放到谢允面前说:“不听学,你哪儿来本事?”谢允想了想,点点头,也对啊,自己不能忘却青丘那些哥哥姐姐的仇,还有狐王的仇。

可是,在云深不知处毕竟不比在青丘,不少人对于这丑陋的小狐狸还是极其好奇的。“这就是那含光君亲自带回来的小狐狸?”“这么丑,我看更像是狼妖。”“是啊是啊,也不知道含光君为什么要带他回来。”“这模样怎么可能修仙啊?当妖还差不多。”

谢允开始把头低下,他就知道会这样。不过,这不比青丘,没有人护着他也是很正常的事,不过,都当了乞丐那么久,自己怎么还会在意这些话呢?他只是不想让自己的脸再成为别人在意的事情罢了。“嚼舌根是修仙的必备之道吗?”蓝曦臣忽然出现,成功让所有人闭了嘴。

谢允感到惊讶,原来,蓝曦臣是他们老师啊。不过 ,说实在的,这听学确实是无比郁闷,谢允托着下巴,极力不让自己陷入睡梦中。

“哎呀呀,忘机,你都不知道安之多可爱。”傍晚,蓝曦臣来到寒潭洞外,对洞内的人说。“他应该不喜欢这种听学吧。”蓝忘机淡然的声音传来,“之前,子瑜便是这样说的。”“对啊,悄悄打瞌睡,又不敢被发现,实在是太好玩了。”蓝曦臣是笑得开怀。“让他去藏书阁吧。”蓝忘机淡淡开口说,“他想看什么便去看什么。”“这样……可以?”蓝曦臣有些意外,却是没想到蓝忘机会让谢允到藏书阁去。“听学那些事,他本就不感兴趣,让他继续听下去,不过是虚度时日罢了。”蓝忘机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好吧,我明日亲自带他去藏书阁。”蓝曦臣点点头,有点都不在意蓝忘机对谢允的“纵容”,“需要我和他提前说一声吗?”“不用了,他来了。”蓝忘机声音里带着一丝笑意。

“您……”谢允按着蓝景仪的话找到寒潭洞外,他知道这里是禁地,所以也不敢靠得太近,只是在洞外小心翼翼地说,“谢谢您救了我两次。”“对我你无需用敬语。也无需感谢。”蓝忘机的声音变得轻柔起来,“安之是不是不喜欢听学?”“我……不是……没有……”谢允觉得自己实在是太不上进了,来到这里竟然还不好好听学,明明大家都对他很好的。“既然不喜欢,明日让大哥带你去藏书阁。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听了蓝忘机的话,谢允十分意外:“可以?”“可以。”蓝忘机倒是十分了解谢允,“听学那些,你不是都懂了吗?”谢允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去吧。”蓝忘机的声音变回原来的平淡,“不要再过来这边了。”“嗯。”谢允点头,虽然没见到蓝忘机,但是说上话了,还是让他挺开心的。

等谢允走后,寒潭动内便变得静悄悄,没有任何一丝声响,仿若洞内本来就空空如也一般……

第二天,蓝曦臣便亲自带着谢允来到藏书阁,跟他说清楚了图书分布的地方和种类,接着说:“这里还有个禁书室,未得允许是不得进入的。”但其实,就算谢允要进去也不那么容易,因为那里已经布了法术,不是随便能靠近的。“除了看书,记得这里也要打扫一下。”蓝曦臣笑眯眯的说,“午膳我会让人送过来。到了丑时,你便可以自行安排。”“嗯。知道了泽芜君。”谢允看到那满满好几个房间的书,眼睛都亮了。

谢允不知道的是其实他每天的行踪,蓝曦臣都会到寒潭洞内和蓝忘机说。蓝忘机只是叮嘱蓝曦臣,让谢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便可。“想做的事情?那他下山去找温若寒,你也允了?”蓝曦臣开着蓝忘机的玩笑。“他倒是很想。”蓝忘机倒是很冷静,“但是他也应该清楚,以他现在的修为,不过是去送死罢了。”“也是。”蓝曦臣觉得谢允小狐狸对自己的认识还是挺清楚的。“哦,对了。明日我会和思追下山一趟。”蓝曦臣想起来说,“毕竟之前安之的出现还是引起了注意。”“对于老百姓来说,安之只是一只不起眼的小狐妖,不会惊动当今国师的。”蓝忘机知道蓝曦臣是去处理什么。一直以来,在普通老百姓眼中,蓝氏家族都是超脱于红尘之外的修仙之人,从来不理红尘俗世,偶尔下山也只不过是接收其他人的羡慕之色罢了。

虽然蓝忘机说过,让他不要再来寒潭洞这边了,可是,这天晚上,谢允还是忍不住到了寒潭洞外,他想亲自和蓝忘机说声谢谢。“不是说了不用过来吗?”蓝忘机早就察觉到了他们家小安之的气息,虽然是这么说,但其实也没想过赶人。“我是要来谢谢你的。”谢允笑眯眯地说,“谢谢含光君让泽芜君带我去藏书阁。”“你喜欢就好。”蓝忘机笑一下,说,“明日开始,你不用再来了。”“啊?”谢允愣了一下,没想到蓝忘机会忽然这么说,大约是真的嫌弃自己烦吧。他不想的,但忍不住还是耷拉了脑袋。“明日我便出关,所以你不用再来了。”蓝忘机的话顿时让谢允的眼睛变得亮晶晶的,明日,他一定要亲眼见到他的救命恩人!

第二天,谢允没留在藏书阁多久,听蓝思追说,蓝忘机已经出关了,并且回到了他的卧室静室,于是连忙匆匆奔去,而当他看到蓝忘机的时候,惊呆了,不同于蓝曦臣的一身素白,面前的是一身的黑衣黑袍,连抹额也是黑色的……

评论(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