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

倾尽一生(蓝天白允) 60(结局篇中)

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下章结尾,没有第二部。哈哈

60(结局篇中)

怀素以为,自己可以借助金光瑶的江湖力量,让他们帮自己逼宫,然后推太子顺利登上皇位,却没想到,她发出去的密函如同石沉大海。“娘娘,”贴身宫女对怀素说,“听说,那武林要易主了。”怀素虽然表面上镇定自若,但内心却是大骇,看来自己是没办法指望金光瑶了,为什么会在这时候江湖上风云变色,这端王肯定出了不少力吧?想到这,怀素将手中的杯子重重放在桌面上,发出刺耳的响声。既然不能指望金光瑶,怀瑾估计也会弃她而去,不过这端王貌似一直没有什么动静,那么她一定要在皇上有动作前找准时机,务求一击即中。思及至此,怀素提起笔写下密函,递给宫女:“将信送出去。”宫女福了福身子正准备出去,又听到怀素说:“小心点,这宫中眼线太多。”“是。”宫女点点头,便匆匆走出去了。

宫女怀揣密函走出怀素的寝宫外,一个黑衣人便轻巧地落在她面前。宫女将密函递给黑衣人,两个人交换了一个眼神,宫女继续往外走,那黑衣人则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殿下,这是刚截到的怀素交给北狄的密函。”阿沛过来,将密函呈上。“说下内容。”谢允半天眼眸,天气太热,他可舍不得放开手中的冰袋。“殿下,怀素决定中元节逼宫?”阿沛觉得这日子未免也太奇怪了。“不奇怪。”谢允终于抬眸说:“这中元节,民间便有巡游驱鬼的习俗。”“这怀素是想趁着中元节,让北狄的人混入京城?”李晟皱眉,如果不是殿下,那怀素极有可能就成功了。

谢允轻轻笑着,对李晟说:“将密函送出去吧。”“为何?”李晟不解地问。谢允只是笑一下,却不说话,让人不知道他葫芦里打算卖的是什么药,不过,既然谢允既然吩咐了,那么李晟是肯定按着他的话去做的,毕竟现在知道了怀素的阴谋,他们只需要提早防范就好。

谢允是让阿沛亲自将怀素的打算告诉蓝忘机的,在这个关键时刻,除了他相信的人,其他的不得不防。

蓝忘机是在聂怀桑要召开武林大会的前一晚收到谢允口信的,虽然谢允什么都没说,但蓝忘机隐约还是猜出了谢允要做的事。

“是允儿的消息?”蓝曦臣来找蓝忘机,是商讨明日大会之事,却发现蓝忘机难得地露出担忧之色。“是允儿有消息了?”蓝曦臣还是很了解蓝忘机的,毕竟能牵动蓝忘机心绪的人便只有谢允了。“无事。他会处理好的。”蓝忘机知道,有些事情越少人知道越好。蓝曦臣也清楚,便不再多追问,只是说:“我刚才去探了三弟的想法。”蓝曦臣对蓝忘机说,“他明日会坦承一切。我只希望……”“大哥,放心吧,我答应过允,定会保住敛芳尊的性命。只是……大哥,你真决定了?”要知道,如果金光瑶被软禁在云深不知处,那就意味着连带蓝曦臣也可能终生不能踏出云深不知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蓝曦臣轻轻说,他也曾经无法理解这些,甚至无法接受金光瑶亲手害死了聂明玦,可是他清楚,如果连带他也厌弃金光瑶的话,那么无疑是将他逼入死路。

金光瑶一身素白站在窗前,既然他已经决定面对一切,他便不惧世人的质疑,只是……那个人呢?他会不会也如其他人一样,觉得自己十恶不赦?轻轻摇摇头,如果蓝曦臣也厌弃自己的话,大不了一死。

第二天,谢允终于在谢景白翘首以盼之下上朝面圣。“小皇叔,休息得可好?伤好些了吗?”第一次,谢景白当着群臣的面向谢允示好。“臣已无大碍。”刚说完,谢允有低声咳嗽了两下,而这两声轻咳,不知引起几人欢喜几人愁。谢景白不知道究竟谢允是否真的受伤,等下他须得探探小皇叔的虚实,他相信无论他们之前如何针锋相对,但绝对不会将江山交给一个北狄人的。至于怀素的眼线,则是内心窃喜,他们认为,无论谢允的伤是否真的痊愈,其实释放出来的信号,便是他不愿意与皇上合作。

谢允自己心里也清楚,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所以他是故意的,所有人都不清楚,他究竟要做什么,站在谁的一方。

“小皇叔,这是有人呈给我的。”找了个借口邀谢允到了御书房,然后便将怀素乃是北狄人,通敌卖国的证据交给谢允看。

谢允当然知道这些证据,因为本来就是他的安排,但还是假意看了看,接着说:“皇上是怎么确认这些都是真的呢?”谢景白叹息一声:“小皇叔,这些我已经让龙卫查过,也派人监视了皇后。”谢景白从书桌的暗屉里拿出一封密函,“皇后打算在中元节逼宫。”谢允轻轻皱眉,接过那份密函,没错,他也看过了,故意让谢景白的龙卫截获的。“那么,皇上打算怎么做?”谢允淡淡问。“朕要废太子,也要废皇后。”谢景白现在也不想隐瞒了,“望小皇叔助朕一臂之力。”

“皇上废了皇后和太子后打算怎么处置?”谢允看着面前的人问。谢景白被谢允的问题问得了愣住了,下意识地问:“小皇叔认为呢?”刚问完,就被谢允眼中平淡的目光所震撼了,“小皇叔是认为不能留?”怀素是北狄的细作,这个自是死罪,但太子恐怕对于自己的身份是懵然不知,就算他有一半的北狄血统,但他也是无辜的啊。

谢允淡淡一笑,站起来说:“那请皇上先思虑清楚,究竟想怎么做。”说完,不再理会谢景白的挽留,直接离开。恐怕,这世上有人不将皇帝放眼里的就只有谢允一个人了。

“殿下,为何一定要逼着皇上处死皇后和太子?”阿沛不解地问。“废长立幼,本就不妥。”谢允冷笑,如果谢景白到了最后依旧执迷不悟,那么他不介意由他来下狠手。

今日,便是武林大会,各大门派掌门早就陆续抵达姑苏……

蓝忘机一身云锦白袍,背手而立,仙人风姿,自是引人瞩目。今日,他有一个任务,便是尽力保住金光瑶的性命。

聂怀桑则是一身黑衣,以前那个纨绔子弟仿佛换了一个人,此时此刻的人脸色阴沉,目光凌厉,以前那个一讲到吃喝玩乐便生动不已,提到习武学文便丧气不已的人已然消失,此时此刻的聂怀桑,早已经不是五年前的聂怀桑了。蓝忘机终于明白了,为何谢允说,为了置金光瑶于死地,聂怀桑绝对会倾尽全力的。

和往日不同,金光瑶随着蓝曦臣出现,得到的不再是声声的恭维与赞扬,而是窃窃私语之中混杂着阴阳怪气的指责。这里不少人,往日里为了巴结他,不知道花了多少心思,今日,听到要讨伐他,便翻脸不认人,这……便是江湖,只不过也是一群唯唯诺诺,见风使舵的俗人罢了。

蓝曦臣此时此刻只是为身旁的人感到心疼,如果不是蓝忘机千叮万嘱,他不要在众人面前,特别是聂怀桑面前流露出关心,他早就站在那个人面前,替他挡去那些不善的目光了。

看到蓝曦臣的表现,他的心算是放下了,毕竟要想要留下金光瑶的性命并且把他顺理成章留在云深不知处,就得先骗过聂怀桑。

“今日,我以清河聂氏家主的身份召集武林大会,便是要当着各大门派之面,揭穿我们当今的武林盟主金光瑶谋害义兄,弑父杀兄的真面目!”聂怀桑站出来,一发言便是直击要害,毫不拖泥带水。

不得不说,聂怀桑的话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和意外,虽然一路上他们都有听到某些风言风语,但此时此刻才算是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金光瑶,你盗名欺世,根本不配当盟主!”一名根本说不上门派的人忽然站出来,义愤填膺,指着台上道貌岸然的人大声呵斥。虽说他的门派小,甚至在江湖上根本说不上名号,无名无派,但他的话得到了所有人的赞同,纷纷站起来指责金光瑶。

本来,出来之前,蓝曦臣便叮嘱金光瑶千万不要开口,以免让群情更为汹涌,但一向巧言善辩的人怎么会选择默不作声呢?所以,在所有人的指责下,金光瑶忽然笑出声来,笑声越来越大,竟然陷入疯狂之中。大家才发现,这么多年来,金光瑶很少在人前展露武学,此时此刻才骇然发现,这个陷入疯魔的男人功力之深厚,让人倒吸一口冷气。

“三弟!”蓝曦臣也愣住了,他没想到金光瑶突然发难,竟然腾空而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直接在第一个开口发难的人的天灵盖上击出一掌,那个人头一歪,整个身子一软,便倒在了地上,七窍流血。

“金光瑶!”蓝忘机皱眉,却看到金光瑶已经从袖子里抽出一根乌金所制的琴弦,在一个随手抓来甚至说不上名字的不知道哪个门派上的弟子脖子上绕了一圈,然后对那个弟子说:“看看吧,这些所谓的名门正派,正义之士,他们不会管你死活的。你说,他们还算是名门正派吗?和我这个邪魔外道有何区别?”“金光瑶,你不要胡说八道!”一个老者声如洪钟,直接呵斥金光瑶的“妖言惑众”。“难道我说错了吗?”金光瑶大笑,说:“你敢说,你接下来不是对此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不惜牺牲自己,完成你们的所谓讨伐大业。可是,你有问过他愿意吗?蝼蚁尚且偷生,他想活下来,有错吗?”

蓝忘机依旧保持沉默,他知道,金光瑶所说的,正是他所想的。如果在以前,蓝忘机只会觉得金光瑶是满嘴歪理,但此时此刻,他却觉得,或许金光瑶说得没错。如允所说的,金光瑶本就不是一个甘于平凡的人,他所遭受的一切,是让他陷入疯魔的根源所在,童年生活的悲凄,父兄的轻视,皆让他觉得世上不公。大约一开始的讨好,谄媚,只会为了活下去,但到了后来,金光瑶开始觉得,只有权力才能让他过得更好,才能让所有人忌惮他,敬畏他。

“忘机,虽然我曾经说过会尽力保住金光瑶的性命,但也只是尽力罢了。”谢允看着蓝忘机的目光炯炯,然后地低声说:“忘机,必要之时,或许,金光瑶不能再留。须得你亲自动手,去他性命。”“为何?”蓝忘机不解地问。“因为,大哥一定舍不得,而其他人恨不得将金光瑶碎尸万段。只有你,能护他全尸。”谢允低声说。“嗯。我知道了。”蓝忘机笑着抚了抚谢允的头发。

聂怀桑眼中露出得意之色,甚至是不掩饰的狂喜,他一早就知道金光瑶的一切暴露出来,绝对会引起公愤,就算有些人是与他同流合污,但为了掩盖真相,也会趁着这个时候将金光瑶置于死地。所以,金光瑶绝无生还机会。

无意间,接触到蓝忘机无比冷静,仿若看透一切的目光,让聂怀桑不由得别过脸去,他觉得,自己在蓝忘机的目光之下无所遁形,自己仿若是一个龌龊小人,费尽心思,不择手段将金光瑶至于死地。可是,他不该死吗?他害死的是他一生中最敬佩的人,是他本来可以依靠一生的人!所以,金光瑶该死!他不会留情,就如当初他不顾念大哥的情谊一般!一咬牙,聂怀桑看着金光瑶:“所以,敛芳尊,你无论如何要给我们所有人一个交代!”

“交代?”金光瑶哈哈大笑,手指微微用力,琴弦已经勒入了那个弟子的脖子一分,鲜血开始流下,吓得那个被挟持的弟子脸色霎时变得苍白:“师父,师父……救……救我……救我。”“金光瑶,放开他!”聂怀桑却根本不在意那个弟子的安危,直接提剑便冲上去。

蓝忘机皱眉,如若这么做,还真的是被金光瑶说中了,他们这些所谓的名门正派也不过是徒有虚名罢了。于是,避尘出鞘,直接打飞了聂怀桑手里的剑,这一举动让聂怀桑也愣住了,到底含光君要做什么?就在此时,蓝忘机发动剑气,竟然直接击断金光瑶手中的乌金琴弦,连蓝曦臣都愣了一下,果然,忘机的武学又精进了。金光瑶自然也是惊讶的,冷冷一笑,直接踹开那个被他挟持的弟子,直接与蓝忘机缠斗起来。此时此刻,大家都停下了手,看着蓝忘机与金光瑶缠斗……

只有蓝曦臣知道,蓝忘机处处留了情,否则绝对可以招招致命。

金光瑶的眼神不对。蓝忘机轻轻皱眉,为何他会选择亲自动手,那就是找个机会好将面前的人“生擒”,然后蓝曦臣趁机提出将敛芳尊软禁在云深不知处,终生不得下山。但是,面前的人似乎是刻意寻死,眼中的疯狂,蓝忘机也感觉到诧异。蓝曦臣看到聂怀桑要上前帮忙,连忙拦住他,然后轻轻摇摇头:“交给忘机。”聂怀桑虽然心生不忿,也清楚蓝曦臣会留情,所以蓝忘机出手,他还是放心的,毕竟大家都知道,蓝忘机黑白分明,在知道金光瑶的恶行后绝对不会放过他的。就在此时,金光瑶逮住了机会,先是看了蓝曦臣一眼,那眼神无比复杂,不敢,不舍,还有眷恋,恐怕这次,他真的要和他此生唯一的温暖永别了,一咬牙,在所有人都没看清的时候,直接撞上了蓝忘机的剑尖,避尘穿胸而过……

评论(5)

热度(33)